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

藝術.垃圾(下)

究竟我是誰!???

閱讀整遍討論,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文章作者李以進君在回應網友時說︰「我是作者」。

當然,這正確無誤。一如我在上一段所說,李兄是評論文章的「作者」;不過,這篇評論卻以小弟的專題報道為基礎,然後加以評論。這樣,我又是「誰」呢?是始作俑者?是被分析、評論的對象?抑或,我在這場討論中根本沒有位置?

這份焦慮反映了一場角力。




回想在籌備這集專題時,曾找文潔華教授聊天,當時我們討論了一個話題︰在觀看展覽時,策展人、藝術家與觀眾之間的關係究竟是怎樣的呢?各人的相對主動性是怎樣?究竟是誰主導誰?文教授當天說,觀眾的「自由意志」很少,被策展人主導了。我反問,藝術家的位置呢?文教授說作者已死,觀眾今日看一幅作品有一個想法,明天看可能是第二個想法。於是我再反駁說,假若觀眾面對藝術家有這份主動性,怎麼面對策展人卻沒有呢?我今天看展覽得一感受,明天卻可能另有見解。

小弟當時本著記者的「膽粗粗」本色,在文教授面前班門弄斧,本來不值一哂;不過整趟討論卻揭示了一個狀況︰在藝術的觀賞/分析之中,任何一個角色都在爭取話語權,爭取詮譯權。

這個情況亦在新聞報道中發生。被訪者說他的一個真相,記者不一定全然相信,也要爭取表達真相;觀眾、輿論也許另有想法,於是批評報道偏頗,失實。




如此說來,到底有沒有「原意」這回事呢?若借李以進君引《黑鏡》作例子,假使我們來討論綁架這個行為的非法性質,這樣肯定與李兄的「原意」有出入了。可喜的是,小弟的原意也幸得網友知心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