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畢加索總有驚喜

下午去看畢加索畫展,兩幅作品睇到唔捨得走!


以下一幅︰‘The Reading of the Letter’, 1921


畫真是要睇真跡!這是幅六呎大畫,用色不多,大面積的暗啡、灰紅色調,地上的石、書與帽,看來都不似實物,而是主人翁讀信的沉重心情。畫面中唯一的暖色調,來自友人的外衣;而在構圖上,這灰綠色的色塊,與背景的淡藍色、面龐的亮部,在直長畫面中,組成極不平衡的三角構圖,簡直型爆!畢加索處理顏色,從來都是我模仿的對象!
今次看真跡,還有一大發現,就是「虛」的處理。讀信主人翁整個身體都落在暗區裡,向畫面右邊衣衫的皺摺,有大量的幽幽微明的亮部。我估計,畢加索在這隻暗灰色中,加入大量稀釋劑,畫在帆布上直情「露露地底」,與畫面亮區厚實的處理,以及人物柱狀穩重的造型(這亦是Cubism特色之一),形成有趣的對比。


教我駐足不走的,還有以下一幅︰'Study for "Le Dejeuner sur I'herbe" after Manet', 1960


Manet的原作是這樣的—— 


這幅畫,看相與看真跡,實在差太遠了!最重要的,是畫中樹幹上的紋理很暗,看畫才看得到。畢加索用了大量圓點似的筆觸,在樹幹上,在樹冠的葉片上,裸女身上,以及那些不知是甚麼東西之上……這些排列似亂非亂的筆觸,驟眼看似裝飾性的花紋,再看又似「寫實」的葉片,樹皮,或遠或近,走滿了大半個畫面。單就是觀看這奇特的筆觸,已教我流連忘返,彷如親臨畢加索的畫室,看見他如飛如躍的筆毫,既是遊戲,又是絕技!
再次讓我折服的,當然又是他的用色!畫的前方有數個水果,當中一個橙色特別鮮豔。我猜疑,畢加索就是用這隻橙色,兌上樹的綠色,調成晦暗的啡色畫樹枝、男仕腿部,以及餐巾上的雜物。我又思疑,畢加索用了大量的稀釋劑,將小量鮮明的紫色掃上餐巾。如是者,這個橙色的橘子,在畫面上有大量灰度不同的暗橙色,把這塊鮮橙色色塊托出來;再者,這塊鮮橙色又有其補色紫色,把它對照得更加嬌豔!


色不是調出來,是襯出來的!正如好不好人,也許從來無人留意;當壞人出現,大家就知道你好。


畢加索是一條變色龍,真不知他甚麼時候會嚇你一跳!


4 則留言:

  1. 其實並不特別喜愛畢卡索,所以無想過要去看, 或者而家要去吓.....。
    我喜歡上面第一幅那個西裝友巨大的右手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畢加索這幅畫中的「手」,處理也很特別!

    其一、是你提到的巨大右手。那手是出奇的大,暗區的灰色,是用上跟主人翁衣服暗部近似的灰色,而且都是稀稀的,甩甩地,掃上去。看上去,這隻手明明是友人的,卻又似是主人翁的一部分!

    其二、主人翁托腮的那隻手。若從素描上看,我覺得這隻手底部應有一個更黑的最暗部,以顯示其明暗分界線,以及比臉部更近觀眾。不過,畢加索把這最暗部略去了,全都讓給了兩人的面龐。

    這幅畫讓我想起N年前,看過一個畢加索的素描展。他畫的人臉,簡單,乾淨,凌厲,一筆就到!呢個「死懶鬼」,許多畫的亮區中的最亮部,都是「漏」出來的,即係見番畫布的白。不過他的準,讓他的「懶」變作乾淨的表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MANET畫的是郊野野餐,畢加索畫的像地府的夜宴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這份感覺也是有根據的噢!PICASSO用的都是冷色,遠境用的更是冷冽的彩藍,而MANET用暖色,遠景是淺淡的黄綠色;PICASSO筆法粗大,著重力量,而MANET寫實,筆法細緻。

    都事出有因呀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