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

威龍讀書會

今次「威龍讀書會」圍讀PHILIP K. DICKS的《TOTAL RECALL》。六十年代的小說,八十年代第一次拍成電影,二十一世紀再翻拍一次;大家都說,差不多半世紀前的短篇,卻一點不覺過時。

一桌美食,不會從大家的記憶中溜走!

ALICE說,小說中一句對白給她深刻印象:

「(植入記憶)比真正的事物還要真實…您自身所擁有的真實記憶,那些變得模糊的、冗長的和殘缺的記憶才是次一級的。」

ALICE問記憶是不是真的這樣呢?「假的」比「真的」更真實?

VICKY認為記憶要經過「處理」才能詳細記得。她說參與過一些訓練,通過對話與討論,增強記憶;沒有談過、沒有分析過的事情,許多時就不記得了。水與LOOY都指出,「記憶」本身運作的機制不就是這樣嗎?要在腦裡給一個「標韱」,腦才能把記憶翻查出來。

大家集中談「記憶」是怎麼一回事。VICKY說一天遇見許多人和事,但沒有經過「思考」的,過後都會像沒經歷過一樣;她許多時都是這樣。SUZANNEALICELOOY都說,有時人會為自己製造記憶,修改記憶,就如自我「植入記憶」一樣。

在這一點上,水提出對小說另一詮釋:或者奎爾並不真的到過火星,或者他也並不真的在兒時遇上外星人;實情可能是他太過希望到火星,以致自我植入了火星之旅的記憶,並讓這植入記憶在REKAL的治療室裡給「喚醒」了過來;到後來他為求避過殺身之禍,於是再次自我植入記憶,而這次就是與外星人的「救地球協議」,而實情是「自救協議」!VICKY聽了說,這有點像精神分裂。LOOY笑說,這可以是電影拍第三版時的橋段!


SUZANNE強調,記憶這主題永不過時,也很有趣,讓她讀來樂在其中。LOOY有感而發,說作者PHILIP DICKS的遭遇時不我予,在生時小說不受歡迎,但死後多個作品卻拍成電影,大受歡迎!這個諷刺就如梵谷!

意大利硬芝士配紅酒,絕配!
書友仔習慣以水果作前菜,今次立德牙痛沒來,水就在樓下隨便買一些。立德快點好噃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