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尋找老街坊(一)

「三十年前了,怎麼找?就算我三十年前見過,他現在也可能搬走了!」

是的!這是一趟大海撈針的工程!尋找一九八三年一批九龍城街坊,他們當年曾在侯王道超市搶購日用品,白米,廁紙,或罐頭食品。那時中英談判不順,會後新聞公布少了「有益、有建設性」幾個字,港人信心就崩潰了,四出搶購物品。

《中英聯合聲明》簽署三十年了,我希望找到這幾位跟你或我一樣,同憂同慼走過這三十年的老街坊。不過就像路人一樣,沒有名字,沒有住址,怎麼找呢?


好幾個老街坊都說,這位太太很面熟,但就是說不出來。


有街坊憶說,他看似是賣魚販,今天到魚檔走了一圈,卻都認不出來!


三十年前的小朋友,今天都已成年,一如九龍城滄海桑田。



有的人說,「搶米搶油」是愚蠢的行為,但我卻另有想法。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始於一九八二年,但這個有關香港的談判,卻沒有香港人的份。大家都有難言的焦慮。「搶購」這個行為也許不是要去買東西,而是想說點甚麼,想透過這趟集體行為,說出心中的沮喪與不滿!

記得當年陪同學去「搶買西餅」,其實是搶著去兌現餅卡。最讓我揮之不去的印象,是那散在餅店門外的一地餅卡,七零八落,一股末日的氣氛。在一九八三年,「末日」是否曾經降臨香港呢?也許未必。不過港人想說:我看不見明日!

三十年後的今天,回歸也回了十多年了。我們會訪問前任外長,政治領袖,但我始終不釋懷,假若港人再一次沒有聲音⋯⋯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