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遙遠的細密畫


中東像個被世人遺忘的地方。我曾猜想,那裡的人究竟畫甚麼樣的畫呢?
買《我的名字叫紅》這部小說時,多少有點對異域探秘的心態。故事中有一位細密畫大師,受蘇丹所咐緝凶;這角色,據說以鄂圖曼帝國時期的繪畫大師Nakkaş Osman為藍本。以下幾幅出自他的手筆︰











記得好幾年前參加一個興趣班,學習細密畫,當中包括親手造畫紙及繪畫技巧。
原來細密畫紙是將幾張紙黏合而成,並待乾涸後,用石頭或貝殻打磨,壓平,直至平滑如鏡為止!嘩!當時我們一班學員的畫紙,張張平滑如「足料蘿蔔榚」,真係任磨任泵都難以平服!就在這個時候,老師就亮出一疊預備好的畫紙,張張白滑如絲!當時我衝口而出︰「You make it in the same way?」
相信這疑問,已在世界各地提出過,老師從容的一個「YES」字,本身就如她手上的紙一樣,靜滑如湖面,一副本該如此的神情。
然後是畫。我們獲發一張如啤牌般大小的紙,要畫整個香港地圖進去——這就是細密畫!
傳統的細密畫,多以可蘭經故事為題材,而現代畫家,則抽象,花紋裝飾都有。但無論畫甚麼,細密畫總給我一股沉思的氣氛,透現對宇宙原本的探索。


他們是怎樣的民族?有甚麼故事?相信甚麼……「911」曾掀起一陣伊斯蘭熱,我有同事也有好些時日在頸上掛條塔利班巾,除此以外,那裡之於我們,也許跟火星差不了多少。

喜歡讀《我的名字叫紅》這小說;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讓我醒覺自己有多無知,有多渺小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