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拜見師公


馬奎斯是我的偶像;獲馬奎斯推薦的墨西哥作家魯佛,更被譽為「魔幻寫實文學之父」,我當然不放過!兩天前在書店裡遇上他的成名著《佩德羅巴拉莫》,硬皮精裝,即刻中招!


書翻了兩晚,發覺魯佛的小說很富詩意,跟馬奎斯的荒誕、嘲諷、且富寓言意味的風格,倒是別饒丰韻!相似的地方則是其魔幻。魯佛小說有大量對話是沒注明是誰說的,讀者只能從上文下理推斷,從字裡行間意會,有的時候更是說不準的。這種「說不準」的迷離狀態頗富趣味!

記得馬奎斯的成名作《百年孤寂》首段,布恩迪亞在決鬥中殺了個友人,在往後的情節裡,布恩迪亞卻再而三看見這位「死者」。馬奎斯處理這兩個人物的關係處理得很高明,也運用了「說不準」的技巧。讀者是無法確定,究竟是布恩迪亞憶友成狂,以致產生幻覺呢?抑或遇上了鬼魂?還是在馬康多這條離奇的村莊裡,被槍殺了的人仍會繼續現身?

「魔幻寫實」的魅力,很多時都在於其多面性、曖昧性,又真又假。


魯佛的小說才剛開始讀,真是充滿期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